新年举“龙旗”!龙年第一只新股来了

2月19日,龙年A股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记者获悉,龙年首个交易周,据目前安排,仅有1只新股申购,即周三(2月21日)的沪市主板新股龙旗科技,这也将是龙年A股的第一只新股。


历时8年成功IPO

据悉,2015年12月、2017年12月,龙旗科技曾两次递交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2018年1月,证监会发审委否决了龙旗科技的IPO申请。时间来到2023年,龙旗科技转战上交所主板重启上市,成功IPO。

资料显示,龙旗科技成立于2002年,目前在业内与华勤技术、闻泰科技并称为国内三大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产品布局涵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产品。

从业绩来看,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龙旗科技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5.47亿元和5.6亿元。但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近30%。龙旗科技解释称,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复苏不及预期及前期基数较高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龙旗科技也是小米智能产品ODM重要合作伙伴。根据Counterpoint数据,龙旗科技2022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38亿台,占全球智能手机ODM/IDH出货量的28%,位居全球第一位,已成为智能产品研发与制造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

年内打新赚钱效应提升

今年以来,打新市场持续火热,多只新股上市后较发行价实现上涨,甚至有不少实现翻倍。

如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首发上市的诺瓦星云,发行价为126.89元/股,上市首日大涨202.62%,报收384元/股。按此收盘价计算,中一签可赚12.86万元。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沪深A股首发上市的14只个股,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有13股上涨,除上述诺瓦星云外,贝隆精密、美信科技、艾罗能源、华阳智能、北自科技、盛景微这6股,中一签也能赚超万元。而上海合晶为唯一亏损个股,中一签亏损715元。

回顾2023年的新股情况,全年上市新股313只,在上市首日收涨的有255家,占比81.47%。其中创业板的盟固利、北交所的阿为特在上市首日分别收涨1742.48%和1008.33%,让新股市场一度沸腾。

对于市场的火热,中信证券认为,阶段性收紧IPO环境下,新股稀缺性程度增加,一定程度上带来上市涨幅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受访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打新有“暴赚”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较小。新股上市首日的暴涨可能是由于市场炒作情绪的推动,很难预测和把握。普通投资者应该理性对待,不要过于追求短期收益,而应该以长期投资为主。

(财经责编:拓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