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今日逝世:42岁才白手起家,从无到有打造食品饮料龙头企业

2月25日,娃哈哈发布讣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2月25日10时30分逝世,享年79岁。


回顾宗庆后的一生,他青年时期在农场磨炼了15年,直到42岁,他的事业才迎来转折点,先借钱接手校办企业经销部、后推出第一款专供儿童饮用的营养品,娃哈哈也从无到有。

现在,宗庆后逝世后,他的女儿宗馥莉将接过娃哈哈的重担。

15年农场生活打下基础

靠借来的14万元接手一经销部

公开资料显示,1945年10月12日,宗庆后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东大街,共有兄妹五人。

宗庆后的家族曾显赫一时,他的祖父曾是张作霖手下的财政部长,父亲在国民党政府当过职员。但在解放后,他们的生活变得贫困,父亲没有工作,全靠做小学教师的母亲的工资度日。

1963年,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初中毕业的宗庆后去了舟山一个农场,在海滩上挖盐、晒盐、挑盐;几年后辗转于绍兴一个茶场,种茶、割稻、烧窑。在农村,他一待就是15年。

宗庆后在节目《朗读者》中曾回忆起这段经历称,他做过农活、修过大坝、挑过大粪甚至学会了杀猪,这15年艰苦生活的磨练使他的斗志更坚强,同时也能吃得起苦,练就了比较好的身体,为以后创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1978年,33岁的宗庆后回到杭州,到工农校办纸箱厂做推销员,十年里辗转于几家校办企业,依然郁郁不得志。直到42岁,他的事业才迎来了转折点。

1987年,宗庆后靠借来的14万元接手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靠代销汽水、棒冰、文具、纸张一分一厘赚钱起家。只要接到学校的电话,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酷暑,42岁的宗庆后都马上蹬上三轮车把产品送到学校去,哪怕利润微薄。

当年7月,宗庆后以花粉销货款和5万元银行贷款作为原始资金,筹建了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后更名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为杭州保灵公司代加工花粉口服液。

同时,宗庆后发现儿童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的情况很普遍,但市场上却没有专为儿童生产的营养液。1988年,在朱寿民教授指导下,娃哈哈开发出第一款专供儿童饮用的营养品。


图据娃哈哈官网

当时,宗庆后只有10万元流动资金,但面对杭州两家电视台开出21万元的广告费,他面不改色地签下广告合同。结果,“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的广告传遍全国,娃哈哈儿童营养液迅速走红,订单剧增。1990年的销售收入超过9800万元。

1991年,在当时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宗庆后以8000余万元的代价兼并了国有老厂杭州罐头厂,获得了超过6万㎡的厂房,也接收了6000多万元的债务和2200多名工人。

不过,在兼并百天后,杭州罐头厂就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娃哈哈也从此驶上快车道。

从无到有的食品饮料龙头企业

娃哈哈曾因“达娃之争”陷入困境

1994年底,娃哈哈积极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

此后,娃哈哈“西进北上”、靠近消费市场就地设厂的战略步伐越迈越大,在多地不断建立分公司。

1996年,娃哈哈纯净水诞生,娃哈哈开始从儿童产品领域向成人产品领域拓展。2004年,娃哈哈实施“全面创新”战略,不断推出营养快线、爽歪歪等新产品。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宗庆后一手打造出的娃哈哈已成为国内的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其产品涵盖蛋白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等十余类200多个品种。

而在娃哈哈发展的历程中,“达娃之争”是宗庆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据中国青年网报道,娃哈哈曾与法国达能公司、香港百富勤公司共同出资建立多家公司,生产“娃哈哈”商标的包括纯净水、八宝粥等在内的产品。

最初,娃哈哈占49%的股份,达能与百富勤加起来占51%,在亚洲金融风暴后,百富勤将股权转卖给达能,达能跃升到51%的绝对控股地位。

2006年底,达能欲以40亿元的价格收购娃哈哈非合资企业51%的股权,这遭到宗庆后的强烈反对,立即在媒体发表声明,指责达能设置收购陷阱。达能则反击称,宗庆后违反双方的协议,在合资公司之外使用娃哈哈商标。

原来,达能曾要求将“娃哈哈”商标权转让给双方的合资公司,但遭到国家商标局的拒绝,随后双方另补签了一份商标使用协议。按照该协议,娃哈哈商标使用权已转让给合资公司,未经外方同意,娃哈哈集团不得使用娃哈哈品牌单独生产销售相关产品。

宗庆后认为,当初引进达能是因为企业发展除了需要资金,还需要技术。但事后来看,达能带来的技术少得可怜,且签订合同时未作更深考虑,仓促之下,“我们陷入了达能精心布置的圈套。”

此后,事态不断升级,宗庆后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职务,娃哈哈员工集体表达不满,法国驻华大使、相关国家主管部门对此表示关注,商务部表明“严格按照相关外资并购的法规行事”。

2007年5月,达能正式启动对娃哈哈的法律诉讼,双方分别在美国加州法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庭和浙江杭州仲裁庭提起一系列诉讼与仲裁申请。

直到2009年9月,娃哈哈和达能发表联合声明,最终达成和解方案:达能将其在各家合资公司中的51%的股权出售给中方合资伙伴,双方将终止与纠纷有关的所有法律程序。

接班人宗馥莉走上舞台中央

曾一力主推彩妆、盲盒等跨界联名活动

“与达能‘分手’后,娃哈哈越来越好了。”在解决了纷争后,2010年,宗庆后曾提出要“再造一个娃哈哈”,争取3年内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

2013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为782.78亿元,离千亿元的目标仍有一段距离,但这是过去十来年中娃哈哈的最好成绩,此后营业收入徘徊在450亿-500亿元区间左右。

而近年来,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已经走上娃哈哈的舞台中央。

公开资料显示,宗馥莉生于1982年,14岁即出国留学接受西方教育,2004年从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毕业回国后,她到娃哈哈位于萧山的一处生产车间历练。

经过三年的历练,2007年,宗馥莉与父亲达成“老爸不过问,女儿不求助”的默契后,按自己设想的蓝图开拓“新世界”——宏胜饮料集团,主营娃哈哈饮料OEM代加工业务。

从一条生产线发展成在全国拥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子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综合性饮料集团,宏胜饮料集团也多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直到2018年,宗馥莉回归娃哈哈,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大胆地为娃哈哈带来了一系列创新尝试,如营养快线彩妆、哈哈粽、盲水、AD钙奶雪糕等跨界产品。

2021年12月起,宗馥莉正式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曾不止一次对着媒体肯定宗馥莉,不仅说宗馥莉近年来愈发成为一位成熟的企业家,对女儿独立管理的公司表现出满意的态度,更表示“比我厉害”。

在某访谈节目中,宗庆后谈起宗馥莉说,娃哈哈有1/3的企业由宗馥莉管理,对宗馥莉在娃哈哈集团的表现可以打90分。

现在,随着宗庆后逝世,娃哈哈的担子也将全部落在宗馥莉身上,她将带领娃哈哈航向何方?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余冬梅

(财经责编:拓荒🐂 )